• 陳家凱在五六年級的時候迷上金庸的武俠小說,並且開始養成睡前閱讀的習慣。(圖:星洲日報)

每一位創作人和歌手都有自己的心頭好,陳家凱聽很多歌手的專輯,伍佰、陳昇、張震嶽、朴樹、黑豹樂隊、戴佩妮、陳綺貞,McHotdog、Coldplay、Alanis Morissette、Damien Rice……都是他非常喜愛的歌手,他說喜歡他們的原因是他們的音樂都很有自己的特色,很好聽,最重要是對正自己的口味,“其實我喜歡的歌手很多,通常在我喜歡的歌手之中,我會挑自己覺得最想收藏的那張專輯來買,並不會全部都買。”

創作受伍佰陳昇影響周華健的《我願意去等》是他第一張買的專輯,那一年他才13歲,買的是當時流行的卡帶。

不過,他最有印象而且聽得最多遍的專輯,卻是伍佰的《浪人情歌》,“當時買的是卡帶,我覺得每一首歌都好聽,放在車裡邊聽邊唱了上百遍,很過癮;還有就是2004年出版,收集了很多由創作人親自演唱的華語流行好歌的《愛原色》,裡頭收錄了包括《葉子》、《他一定很愛你》和《旋木》的創作人原唱版歌曲,原汁原味,聽到了那些好歌的原始樣貌。”

他學吉他和創作初期,聽最多的就是伍佰和陳昇的歌了,他坦言,在創作路上受兩人的影響甚大,尤其每次想到要創作,很自然就會想到兩人的作品,雖然他的創作風格與兩位大師大相逕庭,但他卻坦承“模仿是學習的過程。”

小學迷上金庸武俠小說

陳家凱第一本買的書是《小叮噹》,他說當時年紀還很小,應該只有幼稚園,有一回跟家人去書局看到小叮噹就嚷著要買,原來小叮噹竟然是他“啟蒙書”喔!

金庸、倪匡和九把刀是他最喜歡的作者,而且他還特別去收集過他們的書,“金庸的武俠小說是我最早接觸的‘非童話故事’,以前看的都是小小本的童話故事,後來才開始接觸到金庸的武俠小說,他的《神鵰俠侶》、《射鵰英雄傳》和《笑傲江湖》我都看過好幾遍呢,他的每部小說我都沒有錯過,中學時就已經買完他全部的武俠小說了。”

他是在五六年級的時候迷上金庸的武俠小說,並且開始養成睡前閱讀的習慣。“我喜歡各類長篇小說,也習慣睡前閱讀,所以把老家裡爸爸哥哥收藏過的古典名著、名人傳記或劉墉、柏楊、龍應台這些知名作家的書都看完了,最近我倒很想看村上春樹的作品呢。”

推薦高行健《沒有主義》至於他有沒有想向歌迷推薦的書呢?“有啊,高行健的《沒有主義》,高行健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華人,雖然看了未必全部都明白,但卻非常值得我們去嘗試瞭解書中的意思。”

  
星洲日報/娛樂‧2010.03.3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