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家凯 回归是缘 离开是迷

二零一零年一月二十九日 下午二时二十八分

 

报道:郑诗颐  摄影:刘洁云

一把值得期待的声音,一个阔别5年后回归乐坛的歌手。他,带着全新的专辑《呐喊》,释放声音的能量,用旋律刺激听者的耳朵,带动着每一丝的情绪。

他,少话,说起话来断断续续,带有少许的本土腔,但却有一把低沉、强韧的声线,将一首《飞行943》唱得人人皆知,更被台湾F4言承旭翻唱为《一公升》,同样大红大紫。

陈家凯在5年前,因学业放弃当歌手;5年后,他为了当歌手,放弃工程师优厚的薪金及锦绣前程。兜兜转转,最终还是走上歌手这条路,对他而言,这或许是一种缘分,至于何时还会再喊停,他说:“我不敢说。”

大学毕业 最有意义

5年前,陈家凯还只是一名大学生,当然,那时的他也是一名歌手,两种身份所带来的压力,让他大喊吃不消。最终,他做出了决定,放弃水银灯下的灿烂生涯,一切回归平凡。

但大学毕业后,也在社会上工作了一段日子后,有一天,陈家凯终于发现潜伏在体内的“音乐虫子”,他下定决心,重返舞台拿起麦克风,用自己的声音,来震撼身边的每个人。

既然回来了,当初又为何放弃?陈家凯说,当时自己的“正职”是学生,而歌手只是“课外活动”中的其中一项科目。在对“歌手”这个身份没太多想法的情况下,所以并没有把它当成是一份工作,而是一种人生的体验。“课外活动”

的定义是课程外的业余活动,所以陈家凯对“歌手”的身份,也并不在意。

“当时我只是个学生,并没想太多,所以前公司(当时叫红人馆,现改名为世纪音乐)来找我时,就自然被‘骗’了过去。”语毕,身旁的宣传即刻“严厉”地指责说:“别乱说话啊!”

陈家凯反而嬉皮笑脸地说:“没有啦!一切都是我自愿。”

过去5年,卸下歌手的华服,陈家凯用“循规蹈矩”来形容自己的学生生活。上课时间专心听课,放学后,回家冲凉吃饭,然后再去图书馆当“书虫”。他说,自己无法定下心来温书,所以只好强逼自己去图书馆,用强硬的手段逼自己用功,这样也让他逼出了一张大学文凭。

陈家凯在大学期间,曾有段时间的成绩并非理想,当时陈爸爸对儿子每况愈下的成绩感到失望,这让陈家凯重新检视自己,也认为自己并不能再这样下去,最终下定决心,才让他成功戴上四方帽,当上了工程师。

他笑说,自己小时候的成绩还挺不错的,但不知为何年龄越大,成绩反而越来越差。“可能是长大后,心态上的改变,再加上心野了,所以都无法专心学业。后来,因学业而放弃当歌手,若最后连书都读不好,岂不是很难堪,所以就加把劲吧!”

心中最爱 还是音乐

5年后,陈家凯重返舞台。他说,这是一种缘分。

离开舞台后,陈家凯边经营学业,边在民歌餐厅驻唱。他始终还是离不开歌手的身份。这段期间,他也尝试创作,至今已累积了近20多首的作品。后来,他放弃到民歌餐厅驻唱,也放弃了创作,不是因为他不再热衷,而是为了更专心学业。

放弃后才知心中最爱,通常都是人的通病。后来的后来,陈家凯身边的人都和音乐扯上了关系,在“耳濡目染”之下,他发现自己心中的最爱还是音乐,所以,今天我们才可以看到,一副羞涩的陈家凯,用沉着、伸张力强的声音,通过麦克风,诉说着他的故事。

问他到底是什么促使他再次踏上舞台,他想了很久,然后说:“该怎样说呢?人生短短几十年,要做自己有感觉的东西,才不会辜负生命的意义。”再回来舞台,陈家凯说,自己已做好心理准备,以正面的心态来面对娱乐圈,要习惯自己不喜欢的“琐碎”事,如发型设计、化妆等,并从中寻找乐趣,当然也从唱歌和创作中,满足自己。

陈家凯的回归,可说是本地娱乐圈的一大乐事,唱片公司重金打造、费劲心思搞宣传,媒体对这个羞涩又内向的男孩的爱护有加,粉丝们对这把声音的大力推荐,对陈家凯来说,都是一种加持。他坦言,其实自己也蛮期待回归,希望自己在舞台上可以有更好的表现,但他却把表现的合格分数定在60,而所谓的及格则是“能唱出歌曲的感觉”就好了。

“重新站在舞台上,能有60分的表现,已经很满意了。当然,这只是暂时性的,我想,我还有发展的空间。”

娱乐圈似乎奉行着配套服务的政策,艺人们的一举一动、恋情等都无法逃脱镁光灯的追逐,而应对媒体,也是艺人们必修的功课之一,一向少话的陈家凯,让人不仅为他的“省话”而感到担忧,但身旁的宣传却说,这是陈家凯的风格,也让大马出了个“省话一哥”。

这次回归后,是否还会有“落跑”的举动?陈家凯不敢断言,但只要可以的话,他当然乐意继续这样下去。至于未来二三十年后的事情,他还是不敢把话说得太满,只轻描淡写地说:“目前,当歌手是我最大的兴趣。”

批判对待 求更进步

2009年12月15日,陈家凯开了记者会,宣告他的复出。这一天,他也带着全新的专辑《呐喊》,交出了复出后的首张成绩单。专辑中,虽然属于陈家凯的创作并不多,但从专辑中的歌曲演绎,却让大家重新认识这把声音。

专辑除了收录两首陈家凯的创作,即《呐喊》和《轰》,也收入了其他不同曲风的歌曲,他说,这张专辑呈献了不同的面貌,也可完整描述一个人的内心世界。这张属于100%本土创作的专辑,陈家凯希望有机会可以带到台湾去,让更多人见识大马创作人的能耐。

 

对于新专辑,陈家凯以批判的角度来看待,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有更多进步的空间。将来,他也希望,可以有一张全创作的专辑,收录更多自己擅长的歌曲。

再站上舞台,陈家凯享受被瞩目的感觉,但对这个离开了5年的舞台,他坦言有一种生疏且不习惯的感觉。“呵呵……但一切都还在适应中,我一早就预料自己会这样,所以,就希望自己可以快点适应吧!”

一把好声音

写着这篇专访时,在戴佩妮大马演唱会上首次看到了陈家凯的现场演唱,很想说,他的现场演绎比CD好听很多。其声音就好像充斥着整个空间,不留任何缝隙,用旋律紧紧捉住你的思维,只是为了让你更专心地,听他唱歌。

听完其演唱后,心想,身为一个歌手,不大爱说话,或不懂得如何应对,又如何?最重要的是,他有一把好听的声音,唱出动人的旋律。

姓名:陈家凯
生日:6月9日
星座:双子座
身高:180cm
体重:64kg
血型:O型
籍贯:客家
出生地:亚罗士打 家庭成员:父母、2兄1弟
兴趣:音乐、运动 擅长乐器:吉他
作品:
2002年
《南纬的风北纬的雨》、《不要管我》
收录于陈家凯《飞行943》EP
《借来的安慰》
收录于周华健《一起吃苦的幸福》专辑
2007年
《单人座》
收录于詹雪琳《I'm not Serene》专辑

■ 5年后回归的陈家凯形容,再次拿起麦克风是缘分,至于何时会再离开,却是无法断言。

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supplement/2010/01/29/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