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家凱‧回歸

 2010-02-02 18:52
  • 陳家凱踏入社會工作之後,才知道機會不是這麼輕易降臨,於是這次他告訴自己:要捉緊機會!(圖:星洲日報)

  • 2004年,備受看好的陳家凱,眼看歌唱事業就要傲然起飛,偏偏他卻退出歌壇,選擇唸書。(圖:星洲日報)

  • 陳家凱,絕對不是大馬的“省話一哥”,慢熱的他,只是需要磨練的時間。他,終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。(圖:星洲日報)

3 of 3

陳家凱回來了,相隔了5年之後。

2004年,備受看好的他,歌唱事業眼看就要傲然起飛,偏偏在關鍵的時刻,他竟然臨陣落跑……他的說法是:玩過了頭,該是時候乖乖回去唸書了!

是的,在歌唱事業與學業之間,他的選擇是繼續把剩下的一半課程唸完,因為不想對不起自己,而他也終於如願在即定的時間內,把學業順利完成,隨後也像一般的大學生,找到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,當上電子工程師,前程似錦。

踏入社會工作之後,他才真正看清楚這個社會其實並不簡單,很多時候,機會原來不是這麼輕易降臨在你的身上。“我工作了兩年多,生活很平淡,每天上班下班,看著機械有規有矩的在走,我就可以想像到自己未來20年後的樣子和生活模式了。”

成長的壓力

於是,他開始思考了很多東西以及很多的可能性。當他不甘歸於平淡,時機又剛好來到,於是這一次他告訴自己:要捉緊機會了!

只是要放棄一份穩定的高薪,再次投入前景未見明朗的歌壇發展,內心的掙扎,還有壓力之大,可想而知。但機會不是經常都可以垂手可得,所以他再次為自己做出了重大的決定,要把自己完全丟出去,把自己放在一個充滿壓力的環境裡。

因為只有壓力才會讓人繼續成長,才會有一股推動力,讓自己繼續前進。他的壓力除了來自自己、來自公司,同時也來自一直看著他、給他支持的親朋戚友,“我不可以丟大家的臉!”

掙扎的榮耀

大家對陳家凱在《2004娛協獎》頒獎典禮上,屢獲大獎卻不見蹤影的那一幕,迄今仍印象深刻。當時,他人在現場,但卻婉拒了主辦單位的盛情邀請,盛裝坐在歌手席上,而是穿上便服,買了票跟幾位朋友以觀眾的身份坐在二樓的某個角落上觀禮。

那一夜,陳家凱成為全場最神秘的得獎者。他的《飛行943》捧走了其中一個大獎――最佳原創金曲獎(本地組)。聽到台上頻頻叫著他的名字,但他卻鐵了心,始終沒有出現在領獎台上。

難道他一點都沒有想上台接受這份榮耀與肯定的衝動嗎?他始終不置可否。“聽到頒獎人宣佈我得獎,我全身都麻了,其實那是興奮又開心的……那時身邊的朋友都嚷說要我上台去拿獎,但我卻不想……反正我都不唱了,既然不再是歌手,就不想浪費這份榮耀,況且這份肯定也不是屬於我個人的,如果我還上台去拿獎,感覺好像有點怪怪的……。

其實在頒最後一個大獎時,朋友都起哄要我上台,我也站了起來,但卻來不及上台了……”結果,他在當晚獲得的4個獎,全部都由他人代領。有沒有覺得很可惜呢?他笑說:“其實也還好,頒獎禮結束了,我也鬆了一口氣……當時我也有在想,我是不是不應該去看這場頒獎禮呢?”

熟悉的起跑點

“一開始我就沒有做好心理準備,不清楚甚麼叫做‘歌手’,結果就這樣當上了‘歌手’,當時剛好大家又還蠻喜歡我的,所以就一直這樣做了下來,後來公司要安排我去台灣發展,我才好像從夢中驚醒,感覺自己是不是玩過頭了?我沒想到大家原來是這麼的認真,我也沒有認真的想過(當歌手)這件事……。”

於是,他來到了人生的一個抉擇點,他要去台灣發展嗎?還是要繼續未完成的學業?最後,他選擇了唸書。畢竟,對一個才20出頭的男生來說,拿到一紙文憑,似乎才是對人生的一種保障,同時也是對家人的一個交代。

雖然當年毅然選擇退出歌壇,但他實際上卻沒有放棄對音樂的熱愛。

汲取經驗

期間,他曾經去找前經紀人吳錦華商討要推出DIY專輯的事,只是最終卻又不了了之。“其實問題是出現在我的身上,我只是突然間有這樣的想法,所以就去找錦華,但當時剛好又找了工作,後來就投入在工作上,沒有再繼續行動了。”

現在的陳家凱必須從5年前的起跑點重新開始,一切是如此的熟悉又陌生。但他汲取每一次的經驗,慢慢累積,很努力的把所有的不足,一一補回。

陳家凱,絕對不是大馬的“省話一哥”,慢熱的他,只是需要磨練的時間。他,終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。

星洲日報/娛樂‧2010.02.0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