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就榜
陳家凱:用心彈出心中旋律


報導:陳艾琳
圖:謝倭儐、受訪者提供

 

多年前,因為喜歡所以走入音樂;多年以后,他再次憑著一份簡單的喜歡,再度走入音樂走向人群。「陳家凱」,你是否記得他?

姓名:陳家凱
年齡:8字輩男孩
學歷:英迪大學電子與電機系學士學位
現況:全職歌手
‧出生于吉打亞羅士打
‧2002年《舔著你的腳趾就安好》獲2002年娛協“專業評審推薦歌曲獎”;
‧2002年獲馬來西亞金曲紅人獎《大馬最具潛質新人獎》;
‧2003年榮獲馬來西亞十大歌星“最佳專輯”以及“最佳新人銀獎”;
‧2003年代表大馬參加《亞洲音樂節新人歌手大賽》,並獲得“優秀新人獎”;
‧2004年《飛行943》獲得2004年娛協 “十大原創歌曲獎──本地組”&“最佳原創金曲獎──本地組”;
‧作品有《南緯的風 北緯的雨》、《不要管我》、《借來的安慰》、《單人座》等。
很多時候,有很多事情,只要我們好好去做,就一定能有好成績。

唱歌的時候,他的聲音飽滿淳厚,甚至帶著濃濃滄桑;接受采訪時,一臉樸實靦腆的模樣,努力地回答所有問題。讓人不禁好奇,他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大男孩?

陳家凱本來就沒想過要當歌手。小時候,他甚至不覺得自己是可以唱歌的。直到中學參加了唯一一次歌唱比賽,在忘詞的狀態下獲得安慰獎,並獲得不錯的評語,那時才帶點驚喜,發現“原來還可以噢!”

中六畢業時,這個在亞羅土打土生土長的男孩,千里迢迢來到吉隆坡國民大學讀書。當時,認識了一群愛好音樂的朋友,也在一些表演上公開演唱,同學、學姐、學兄和他自己都覺得唱得不錯。那時開始,除了寫歌之外,他也會練唱。

中學時,在哥哥影響之下,他喜歡上吉他,甚至找老師學習,一年多之后,才停課自學。雖然只是一把簡單的木吉他,但那也就是他唯一的創作器材,用吉他彈出他心中的旋律,度過年少輕狂的青少年時期。

2001年,國民大學的新調子音樂工作坊推出《1998我走在一座城》DIY合輯,其中收錄的《舔著你的腳趾就安好》和《墮落天使》演唱歌曲,就是他的創作。

2002年,還是學生的陳家凱推出了個人首張EP《飛行943》,接下來的兩年多,他憑著這張專輯的許多歌曲摘下不少比賽和頒獎禮的獎項。一切看起來是那么順利,正當許多人的目光開始投注到他身上時,他卻決定放下歌唱事業,不再回來……

其實許多人都說過,陳家凱有一把很特別的聲音,當初在本地樂壇上儘管只是“曇花一現”,但還是有人記得他的聲音,還有他的歌。

一直到2009年,出乎大家預料之外他再度踏上樂壇,重新開始這段音樂路,期待新風景。

 

愛唱歌的 工程師

本來放下的音樂路,在機緣下再度踏足,陳家凱的心裡只有四個字:“好好把握”。
靦腆的笑容加上斯文的舉動,沒有多少人會聯想陳家凱在中學時,不僅是名活躍于各種學術比賽和活動的人,還是一名班長、學長,甚至是聖約翰救傷隊副主席。

“我很愛參加活動,但在成績方面有一定要求,會在重要考試時規定自己努力讀書。”

這樣的自律,讓他順利獲得大學申請書上的第三選擇:“國民大學土木工程系”。

“我們四兄弟都是理科生,爸爸又從事工程工作,所以在選讀科系時就朝著這條路,也沒想到底自己喜不喜歡。”

或許是上大學后,眼前的世界一下開闊了許多,太多好玩的人和事,那時的他太興奮了,一直在玩,忽略了學業,讓接下來兩個學期的成績一塌糊塗……

當時校方要求他留級重讀不及格的科目,經過考慮后,他卻辦了停學,再到英迪大學報讀電子工程。其實,那幾年都是他心歷路程起伏很大的時候,正當他在音樂方面開始一個春天,但學習成績卻走入寒冬……

“那時本來很高興有唱歌的機會,所以就想可以一面唱歌,一面讀書。但隔一陣子之后,覺得很難分心,所以不得不選擇停下來。”

畢業后,陳家凱曾當過兩年電子工程師。當時已經放棄音樂的他,滿心期待可以在工作上遇到新體驗,而他的確如願以嘗,在專業的環境下工作,也認識了一群好同事。

“當初是想嘗試不同領域,想走一條比較安全的路,才去當工程師。但兩年后,我雖然看見未來前景,卻發現‘不是很好玩’,也不是很滿足。

“再加上,看到其他一直在做音樂的朋友,即使處境比較難,但還是過得不錯,對生活更有熱忱,所以就想:‘誒,我要敢敢來啦!’”

 

用心做 就有好成績

去年杪,陳家凱出席馬六甲年少情生活營的其中一項活動,與年輕營員一起合照。
現在的陳家凱回頭看時,雖然無關后悔或否,卻領悟到:“只要我們好好去做,每一樣東西都能有好成績。”

因此他鼓勵青少年:“如果已經設定目標,那么就盡管去吧!”還有,最重要的是珍惜當下,把當下的事情做好,才能把握未來。

詢及影響他最深的人是誰時,他覺得一路上都遇到不同的人和事:比如哥哥影響他想學吉他和愛聽歌,從中也吸收不少養分。

另外,中學時期的團體生活讓他學習培訓技巧;大學時代,則是接觸到喜歡音樂的朋友,並看到本地樂壇的存在。

“還有在新調子遇到的朋友,才知道寫歌是可以編曲、賣歌的,最難忘的就是和他們一起練歌,一起進行活動,那感覺很好。”

 

期望能 隨心所欲創作

陳家凱為小歌迷簽名。
本來已經放下的,又再次遇上;闊別了5年,重新站上舞台,此刻的陳家凱覺得幸福嗎?

“我要好好把握機會。唸書時放下唱歌,是因為覺得唱歌是門課外活動,而且若可以把課業完成的話會更有滿足感。

“所以剛知道又可以再唱歌時,好像又看到人生裡的另一條路。

“這一次公司有很好的安排,所以我要做好自己的表演、寫歌和唱歌。”

未來,他希望在這條路上可以遊走到某些境界,有自己的一些條件和地位,隨心所欲地創作。

祝福本地樂壇這棵幼苗,欣欣向榮。

 

【座右銘】如果遇到不順利的事情,等明天再來過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